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報告]宗哲/點亮世界的發明家:愛迪生


愛迪生傳大綱:
從小就擁有強烈好奇心的愛迪生,喜歡自己去尋找答案,因此鍛鍊出過人的學習能力。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擔任教職員的母親教導和本身自修得來的,母親自小對他的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愛迪生一生共發明了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及電燈等兩千餘種的東西。愛迪生的所有發明中,電燈是最重要也最艱難的發明,他憑著過人的毅力,及獨特的創新思考,終於發明了白熱燈泡,也印證了:「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
  經過不斷地努力,愛迪生成為有史以來,最受崇敬的發明家,後來被世人尊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天才發明家」。

神觀:
愛迪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說:“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於褻瀆我的知識,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上帝”。(《愛迪生傳》第293頁)愛迪生與其友拉拖洛談話。

人觀:
愛迪生很聰明,他甚至知道自己還不夠聰明,所以必須借重別人的專長,把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他也很擅長鼓勵工作夥伴,有人形容他「個性像電燈一樣,照亮整個房間」,人們都樂意跟一個會改變世界的人一起工作。

人生觀:
「我的成功乃是從一路失敗中取得的。」

愛迪生的工廠曾經失火,近百萬美元的設備化為烏有。67歲的愛迪生聞訊趕到火災現場表現非常鎮靜,甚至還笑著說:「這場大火燒得好哇,我們所有的錯誤都燒光了,現在可以重新開始了。」
他的話說明了一個道理:意志堅強的樂觀者面對諸多問題,總是抱著仍有可為的態度,遭遇變故會變得更加堅強。


生活觀:
愛迪生在世沒什麼特殊娛樂最大的興趣就是發明跟尋找解答,甚至和妻子結婚後,生下的小孩也很少跟愛迪生見面,他的生活重心都在位於新紐澤西的實驗室,對他來說,生活就是不斷在人類進步的道路上開拓前進。

生死觀:
187149,愛迪生的母親與世長辭了,享年61歲。
他覺得,只有努力加倍工作,才是對母親的最好的紀念。
妻子的謝世,使他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孤寂。然而他還是沒有因此停下工作
最後愛迪生臨終前的遺言說:「我對人類的未來已盡心盡力,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
可見他對死亡的在乎緊緊繫著工作只要盡心盡力的活過死亡並不會令人害怕

天人物我:
天──虔誠的基督徒不認為科學與神學衝突反而認為科學的偉大是神創造的
人──對人既寬容又嚴苛他很擅長鼓勵工作夥伴但也會在工作結束後才放工人們回家
物──愛迪生對發明物很執著物學理所當然的是他天人物我中最重要的一項
我──愛迪生對自己要求很高常工作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早年愛迪生樂觀謙遜,但到了晚年,愛迪生的自信就變成了可怕的驕傲,他甚至對他的助手們說:“不要向我建議什麼,任何高明的建議也超越不了我的思維。”

心得:
  愛迪生年輕時曾經發生過一件意外使他有一隻耳朵耳聾但殘疾對他影響並不大發明的熱情依舊不減,愛迪生的人生中充滿著一種樂觀和天真,這也是他能不自怨自艾走下去原因之一。我對他能這麼樂觀和熱情很敬佩,有時後我會以為自己只要有一個缺陷,人生就會輸給他人,但事實並非如此,常有人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開一扇窗」,對愛迪生來說,不論那扇門有沒有關,那扇窗一直是開著的,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只是有沒有找到那扇窗而已。
  愛迪生這99%的努力天才,作為每個有夢想的人的偶像,是最適合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