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心得] 余秋雨/千年一嘆

   千年一嘆是余秋雨實地考察文明古國各地的考察日記,就像一本觀察過古文明後,對於自身年代的反思,余秋雨的文字像是一個精采的說書人,在書中這靜止的時空引領讀者穿梭至當年那富強的文明古國,拜倫、蘇格拉底......等人的面孔,慢慢鮮明了起來,就算回到現代,余秋雨的一字一句,讓城牆在讀者築起,古城就這樣躍進我的眼中,這樣的鮮明並不僅僅來自作者對於美景與知識的敘述,還包含著他對於現況與景色的真實感受,這份感情轉移到讀者心裡,好像真的到當地走了一遭,真的對現今的古國沒落感到婉惜,真的被過去古人的偉大思考震憾著。

  試想當時,偉大的亞里斯多德等人站在廣場上演講時,同時期孔子正搭著馬車周遊列國,對世界傳述他的理念,同一個時代上人類的進步從這兩個點出發,現在站在未來的角度看起來,只是從歷史上了解了兩套文明開始發展的歷程,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就會發現這是多麼了不起的進步!看完這本書,我被余秋雨的熱忱震懾到了,我本來偷偷在內心認為,歷史只不過是古人的故事,像奇幻小說一樣虛無飄渺而且夢幻,根本不重要,我認為不只是我,所有現代人都會有點自視甚高的以為古人比較笨,如果有古人做了什麼厲害的事,大家就會開始驚呼「古人好聰明阿!」,但仔細想想現在這個時間點上的我們也都是未來口中的「古人」,正在這裡寫報告的我,在歷史的角度看來也只是個非常微小的塵粒罷了,當時的那個時代的人們也一樣苗小,卻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為人類的進步而奔走,人類能以短短的生命推動著後人的前進,完全改變未來時代的走向,從歷史線外觀察,每次的大事件每次的變化,最後形成現代,簡直是奇蹟!

  余秋雨對古國的熱愛與憧憬,讓旅途充滿前進的動力,也以豐富的背景知識,像導遊一樣領著讀者邊介紹邊前進。從希臘開始,千年前的古希臘與現在世界的對比差別令人難過,像是最近幾年希臘破產的新聞雪上加霜,相信余秋雨的哀嘆也一定因為他對古希臘的熱愛而更為深刻。


  作者走過了各國,親眼對各種大小古蹟朝聖了一番,每個地方的風格與氛圍各不相同,同樣的是當時人們許求生活更好更進步的信念,就這麼跟著建築石柱,乘載著人們的期望夢想,矗立到了今日,我們看到斷垣殘壁,經歷過比任何人都還要長久的風霜,看著它們不難想像時代有多少的血淚與汗水,書中所說「乾淨的痛苦一定會沈澱,沈澱後成為悠閒,悠閒是痛苦的終結,痛苦是悠閒的代價」,從余秋雨出本書到目前為止,希臘已經從悠閒走入了痛苦,如果像的帕德嫩神殿、金字塔......等古蹟一樣,撐住了痛苦,把疤痕刻在身上,永遠記著,不論是人還是國家,那怕是經歷千百萬的嘆息後,最後都能得到一聲驚呼,也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