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心得]誰綁架了文化創意//讀書心得





對創作人來說自由是什麼?文化創意的創意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文化?還是自我膨脹的工具?? Lawrence Lessig <<誰綁架了文化創意>>中提出了現今社會大眾鮮少思考的問題。
  最近憑著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資源分享在網路上流通,下載影音圖檔越來越方便、隨性,限制我們的僅是一個小小的右鍵,著作權問題越來越深,我想起幾年前政府大動作查抄某大學宿舍的盜版軟體事件,後續沸沸揚揚吵起來的是唱片業的業績下滑,所有罪過瞬間全加諸在被補的年輕人身上,政府大力宣導反盜版,但是盜版真的是罪大惡極到只會使人類退化嗎?
  我認為,盜版有兩種,一種是惡意的,一種是善意的,惡意的是做圖利行為,善意的則是為了推廣創意而為的行動。文化創意最大的敵人看似是盜版,其實並不只如此。這種事看似不對,但是我們沒有想到的事是,自己到底受了“剽竊行為”多少福利,書中說到包括唱片、廣播、有線電視等等娛樂,都是從剽竊中誕生的,既然這樣,還有那個自命清高的人會說我從來都不盜別人的創意呢?
  那到底誰綁架了文化創意呢?文化創意最大的目的應該是讓世界更美更好更永續,著作權法當初的目的固然是好的,但是到了現代反而變成一種限制,文化創意與商業越走越近,人人都被利益牽著走,反而減緩了人類的發展。這個時後的“保護”已不再單純。
當這世界充滿著著作權的保護,這種狀況就會像是政府連合企業進行壟斷一樣,利用金錢囚禁人民思想,變得像中古世紀只有有錢的貴族們才能讀書一樣,若政府罔顧文化創意的發展讓大企業一手遮天,那社會的進步就會非常令人憂心。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沒了著作權保護,那要怎麼防竊呢?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免費”,<<誰綁架了文化創意中>>提到,事實上免費的東西也有利益可獲,有些人在免費看了某小說後,也許覺得不錯反而會到書店去買下來,也對該作者有了印象,另外這種免費的創意與知識性的傳播,是促進人類更美好的重要方式!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一直以來政府、媒體、學校,不斷告訴我們盜版(剽竊者)就是破壞文化創意“惡的一方”,但事實並不完全是一面倒的,因為綁架文化創意的,有一部分兇手,就是文化創意者自己。保護者與剽竊者誰對誰錯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平衡的狀況下,彼此刺激,增進人類社會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